FANDOM

Sonic The Hedgehog(刺猬索尼克,ソニック・ザ・ヘッジホッグ Sonikku za Hejjihoggu)是世界上速度最快的刺猬,也是全系列游戏的主人公,他利用自己难以置信的速度对抗邪恶势力(通常情况下是艾格曼博士),他的性格有些不耐烦,做事从容镇定、阳光自信。喜欢四处冒险,别人遇到困难的时候他也总是乐于伸出援手。最大的弱点是不会游泳。

发展历史 编辑

Sonic 67.png

1991年,世嘉为了对抗当时的16位游戏巨头任天堂,决定推出一款以竞速为主的游戏。当时作为世嘉员工的中裕司和几位同事们开始了新游戏的策划。最后在世嘉内部进行的投票中,刺猬和犰狳这两种动物获得了争夺主角的名额。经过再三权衡,中 裕司决定以刺猬作为新游戏的主角,并为他起名为索尼克(Sonic),即音速。当年电玩展上,中裕司推出了这个游戏的体验版。当时就有许多玩家迷上了这个游戏的模式。事实上,中裕司在体验版中的游戏方式非常简单:玩家只要一直按着前进键就可以一路无阻地冲到终点,这种不过脑子的模式却给玩家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速度体验,因而当年游戏展上,世嘉大获成功。 1991年6月23日,世嘉MegaDrive主机上的《刺猬索尼克》(Sonic the Hedgehog)游戏在北美正式发行。此作一上市就广受好评,销量大增。6月23日此后也被作为索尼克的生日。

紧接着1992年11月21日,世嘉推出了MD平台上的第二款索尼克游戏《刺猬索尼克2》(Sonic the Hedgehog 2)。游戏新增了索尼克的伙伴——狐狸塔尔斯,也因此出现了双人模式。(刺猬索尼克2曾经有过泄漏版本,称为刺猬索尼克2测试版(Sonic the Hedgehog 2Beta)。中裕司在最近的访谈中表示那其实是当时设计的游戏体验版,在电玩展的时候不幸被人偷走。这个泄漏版里有四个关卡,其余还有大部分未完成的关卡。这个泄漏版当中一些场景被认为是索尼克游戏设计起源的线索,然而官方并未证实。)

其后在MegaDrive平台上又连续推出了许多索尼克游戏,另外还在8位平台及其他主机上陆续开发了游戏。其中1996在世嘉土星上发布的索尼克3D(Sonic 3D)被认为是最早的索尼克3D游戏(不过按照当时的技术也只能算得上2.5D)。另外还有许多并非竞速类型的索尼克游戏也在各个平台上发布。

之后由于世嘉公司自身经营不善,遭受了一些变故,迫使公司退出了游戏机硬件市场,转向软件开发。此时中裕司已经成为了世嘉下属游戏团队索尼克小组(SonicTeam)的领导者。

1998年,在经过精心策划后,索尼克小组发布了世嘉DC主机上的新游戏《索尼克大冒险》(Sonic Adventure)。游戏几乎推翻了以前全部的人物设计,并首次以全3D方式进行。但是大部分经典元素还是保留了下来。

2001年索尼克十周年纪念时,索尼克小组推出了《索尼克大冒险2》(Sonic Adventure 2)。这款被玩家称为最受欢迎的索尼克游戏中加入了一些新鲜成分。同时也是整个索尼克系列中故事情节最丰富的游戏之一。

2003年世嘉首次跨平台推出了游戏《索尼克英雄》(Sonic Heroes),它几乎囊括了Xbox,PS2,GameCube,PC在内的各大游戏平台。此后还有GBA主机上的2D游戏。

2005年索尼克小组跨平台推出了首部不以索尼克为主角的3D游戏《刺猬暗影》(Shadow the Hedgehog),游戏引入了动作射击成分。但是也遭到了批评,例如过分出现脏话,以及配音演员替换等。

2006年是索尼克十五周年纪念,世嘉将在新平台PS3以及Wii上推出许多新的索尼克游戏。其中PS3上的游戏就命名为刺猬索尼克(Sonic the Hedgehog),制作方表示将要回归游戏的本原,同时加入更多新的游戏元素。

同一年,索尼克小组发布了《索尼克竞速》(Sonic Riders),作为《索尼克》系列中极赋创新精神的一款作品,这款动作竞速游戏在传统中增加了全新的游戏要素:具有速度感的喷气滑板、支持4人对战的自由竞赛以及更为华丽的角色动作和更为精美的图像效果,都使得《索尼克竞速》成为别具风格的索尼克续作。

2007年作为PSP平台上第二款索尼克系列游戏《索尼克竞速2:失重》(Sonic Riders 2 Zero Gravity)发布。而在Wii平台上则发布了《索尼克与神秘指环》(Sonic and the Secret Ring),本作是从第一作以来,首次只有索尼克一人活跃的故事,游戏首次被Wii平台独占,运用Wii独特的手柄并力图让玩家体验前所未有的高度自由的操作体验。只要拿起Wii的手柄手柄左右轻微的摇动就可以控制索尼克转变奔跑的方向并自如地避开敌人的攻击和各种障碍物。

2008年,索尼克小组发布作品《索尼克:释放》(Sonic Unleashed)与以前的索尼克 3D系列游戏相比,本作最大的不同是以索尼克系列赖以成名的2D游戏方式加入3D的背景,并且可以让玩家在3D与2D的游戏模式之间切换。

2009年世嘉推出第二部Wii独占游戏《索尼克与黑暗骑士》(Sonic and the Black Knight)据世嘉官方介绍,本作依然将以Wii的动作感应游戏方式和遥控器手柄操作为卖点,试图为玩家提供不同于以往的全新游戏体验。

2010年,《索尼克:色彩》(Sonic Colors)发布,而索尼克小组对于这款游戏的定位,并不算一款真正面向索尼克系列核心玩家的游戏。  制作人饭冢隆对媒体表示“我们知道在操作上,核心玩家对游戏会有一些意见,但我们同样也希望6、7岁的小孩儿也可以玩《索尼克:色彩》。所以,《色彩》是定位于一款让玩家可以简单上手并乐在其中的游戏。它不算一款真正意义上的核心向游戏。它的速度仍然很快,难度不高,但仍有趣味,看起来很棒。这就是如何使一款游戏适合核心玩家去做的。”

2011年,索尼克二十周年纪念,索尼克小组开发了纪念版游戏——《索尼克世代》,索尼克游戏主角索尼克和他的朋友们被“时间洞”送回到过去(也就是现在最热门的话题,穿越!),他将在过去的时间流中遭遇自己以往的朋友和敌人,甚至还遇见了年轻时的自己。现代索尼克将和过去的自己联合起来挽救自己的好朋友并找出造成“时间洞”的始作俑者。

游戏设定 编辑

Sonicbiomodern.png

毫无疑问索尼克系列在全世界的影响力是十分巨大的,许多明星与知名人士都是Sonic系列的爱好者,例如漫画社团CLAMP,歌星迈克尔·杰克逊等等。因此从索尼克系列诞诞生起,就有许多粉丝组建了同人社群。世嘉甚至举办了相应的展会展出Sonic同人社团的成就。著名的网络社团如2000年由英国网友DreadKnux建立的The Sonic Stadium(TSS)。以及由其主导的同人展会“索尼克之夏”(Summer of Sonic)。 索尼克的同人社群一直是推动制作小组继续的动力,甚至许多索尼克同人网站都为下一款索尼克游戏的制作做过贡献。同人社群中绘画与小说方面更是高手云集。当中也包括许多华裔与中国人的作品。

大陆地区习惯直呼索尼克为"索尼克"或"超音鼠",但是因为"索尼克"本身就是刺猬而非老鼠,所以"超音鼠"被淘汰,使用"索尼克"为主。"索尼克"为从日文–ソニック直接翻译而来,也可能是把Sonic的气音也一起翻进去。

而香港习惯叫“超音鼠”, 或直接叫“SONIC”。

台湾地区习于称之为"音速小子",使用意译;早期台湾使用音译–索尼(现用“梭尼”),与大陆不同的是,台湾并没有把气音翻出来。

后来将所有翻译结合之后,最出色的翻译为“音速小子‧索尼克”,但还是有人坚持不翻气音比较好听,所以又被称为“音速小子‧索尼”。但由于“索尼”在大陆地区是SONY公司的正式名称,故在大陆此名称并不被接受。

欧美地区欧美地区的翻译较直接,"Sonic the Hedgehog",连游戏中Sonic在自我介绍时,也是把"Sonic the Hedgehog"当作自己的全名。

刺猬的英文“Hedgehog”在美国多译为"豪猪",这一细微差别闹起了不小的笑话,影响最大的就是阿奇公司在《刺猬索尼克》第106辑、107辑漫画标题中误把“卧虎藏龙”写成“‘卧’豪猪‘藏龙’”,引发中文读者的嘲笑(当然,制作小组压根连这个中文词语是什么意思都没弄明白)。

外貌 编辑

CS S US.png

索尼克是一只蓝色的毛皮覆盖他的身体的刺猬,他的手臂,肚皮和嘴巴为桃色,一双翠绿色的眼睛(索尼克大冒险以前是黑色)。他的头发上还有六头刺,两刺在他的背部突起和一条短尾巴。

人物志 编辑

索尼克早期的生活基本上是不为人知的。根据官方提供的资料显示,索尼克出生在一个名叫Christmas Island的区域中。不过,这个Christmas Island从来没有在任何的索尼克作品中出现过。一张热爱冒险的索尼克终于决定离开自己的家乡,用自己一生的精力在全世界奔跑。然而,索尼克在全世界奔跑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个名叫艾格曼博士(Dr.Eggman)的邪恶疯狂科学家。艾格曼总是利用自己制造的机器人到处抓捕小动物并改造成机器人,妄想建立自己的“艾格曼帝国”。为了阻止艾格曼的野心,索尼克与艾格曼的斗争由此展开。

音乐配音 编辑

Imageincaseineedit.jpg

音乐是索尼克系列的一大特色。最初在MD平台上的游戏就是以明快的音乐受到了好评。进军多平台之后,世嘉又邀请了许多知名音乐人为索尼克制作乐曲(包括天王迈克尔·杰克逊等)。乐队中较为有名的当属Crush 40,他们几乎包办了3D平台上所有的索尼克游戏主题曲,其中大部分歌曲都受到了好评。

刺猬索尼克3

歌手:Michael Jackson

英文名

中文名

主题曲

dangerous 危险 1:angel island zone remix
give in to me、jam 向我屈服、困境 2:hydrocity remix
thriller 颤栗者 3:marble garden zone remix
jam 困境 4:carnival night zone remix
who is it、smooth criminal 是谁、犯罪高手 5:ice cap zone remix
bad、dangerous 真棒、危险 6:launch base zone remix
she drives me wild、they don't care about us 她使我着迷、他们不在乎我们 1boss:miniboss remix
you rock my world 天旋地转 2competition:competition menu remix
scream 惊声尖叫 3racing:chrome gadget zone remix
why you wanna trip on me 你为何对我挑三拣四 4racing:desert palace remix
stranger in moscow 莫斯科游子 sonic 3 ending remix
in the closet 密爱 knuckles theme remix
the way you make my feel 你给我的感觉 gumball machine remix
smooth criminal 犯罪高手 2:flying battery zone remix

索尼克大冒险

中文名

人物

英文名

歌手

时长

没问题 索尼克 It Doesn't Matter Tony Harnell 4:28
敞开你的心扉 索尼克 Open Your Heart Johnny Gioeli 5:15
我甜美的热情 艾咪 My Sweet Passion Nikki Gregoroff 5:11
相信我自己 塔尔斯 Believe In Myself Karen Brake 3:53
我的未知 纳克尔斯 Unknown from M.E. Marlon Saunders 4:31
懒洋洋的日子~生活在天堂'~ 比格 Lazy Days ~Livin' in Paradise~ Ted Poley 4:03

刺猬索尼克(2006)

中文名

英文名

歌手

时长

他的世界 His World AliTabatabaee & Matty Lewis 4:38
他的世界 His World Crush 40 5:16
他的世界 His World Zebrahead 3:31
赦免的梦 Dreams Of An Absolution LeeBrotherton 5:16
赦免的梦 Dreams Of An Absolution LeeBrotherton vs. Jun Senoue 5:11
暗影万岁 All Hail Shadow Crush 40 3:59
我的命运 My Destiny DonnaDe Lory 6:09
甜美的梦 Sweet Dream DreamsCome True feat. AKON 5:18

索尼克世界大冒险

中文名

英文名

歌手

时长

无尽可能 Endless Possibility Jaret Reddick 4:11
世界冒险 The World Adventure 4:14
致候吾友 Dear My Friend Brent Cash 6:10

衍生作品 编辑

动画 编辑

Sonicaosth.png

刺猬索尼克历险记:《刺猬索尼克历险记》是美国DiC Entertainment公司产品的典范漫画片。索尼克动画片仿佛是许多中国玩家最早理解索尼克系列的起源,索尼克系列有三部美版动画片与两部日版动画片。美版动画片与DiC Entertainment公司都有所联络,而日版大多是制造车间SonicTeam参加制造的。1993年,正在Sonic the Hedgehog照旧正在MD阳台上还是一度新脸孔的时分,美国的SEGA分部决议与DiC文娱公司竞争,制造第一部索尼克的TV版动画片,即 Adventure of Sonic the Hedgehog(以次职称AoStH)。DiC总共制造了65集共一季的动画片,由Bohbot Entertainment刊行并最早正在ABC电视机台上映。随即DiC既转入下一部索尼克TV动画片SaTAM的制造中去了。

Sonic SatAm v2.png

刺猬索尼克(美国):《刺猬索尼克》为美国DIC公司制作的动画,是继《刺猬索尼克历险记》后另一部索尼克卡通的代表作,故事延续了《刺猬索尼克历险记》的背景,讲述了索尼克与朋友们反抗邪恶的罗伯尼克博士的故事。

Sonic 181.png

索尼克地下世界:《音速三兄妹》是索尼克TV动画的第三部,于1998年在法国和美国播出,一共40集。邪恶天才科学家罗伯尼克博士攻占了艾丽娜女王的国家,并自己当上了国王。后来预言家欧拉可预言不久的将来艾丽娜女王和他的三个孩子音速小子、曼尼和桑尼亚组成一个四人小组最终推翻机器王的统治,艾丽娜女王为了让预言成真,不得不和孩子们分开。在第一集三个孩子会合,然后就开始了找到母亲和打败机器王的漫长的道路。

Sonic ova sonic-0.jpg

刺猬索尼克(日本):In Sonic the Hedgehog: The Movie, Sonic lives on Planet Freedom and is one of the defenders of the Land of the Sky, alongside Tails, who protects it from the evil Dr. Robotnik and his forces. He lives with Tails on their own private island.

One day, Sonic and Tails were called by Dr. Robotnik to battle an evil robot namedMetal Robotnik and save their planet from destruction. This was however a trick on Robotnik's behalf so the evil doctor could copy Sonic's data into his Hyper Metal Sonic robot. After the doctor succeeded with his plan, Sonic worked together with his friends and allies to stop his metallic copy from destroying the world.

Sonic 135.png

索尼克X:2003年,Tokyo Movie Shinsha制作出了这部有史以来最长的索尼克动画系列,一共分为三季78集,由TMS Entertainment发行。这部动画是唯一采用改变人物角色设计后的索尼克系列动画,同时也是出场人物最多的一部。故事的情节除第三季为原创外大多改编自相关的游戏《索尼克大冒险》的剧情。

Sonic Boom Sonic 2.png

索尼克音爆:《索尼克音爆》是《刺猬索尼克》系列的最新作,是包括电视动画、电视游戏以及商品化在内的全新系列。索尼克、塔尔斯、艾咪和纳克鲁斯以全新感觉示人,另有新角色斯迪克斯登场,索尼克的团队就此展开了搞笑而惊险的冒险故事,与永远的大反派艾格曼博士和他的机器人斗智斗勇,期间笑料和动作戏十足,快来一睹索尼克的3D新世界吧。

其中前三部及《索尼克音爆》均有在中国大陆上映。

漫画 编辑

Sonic the Hedgehog Archie profile.png

刺猬索尼克:由阿奇漫画(Archie)在美国发行,自1993年7月创刊,截至2012年9月已发行240辑,创下吉尼斯世界纪录“根据电子游戏改编而成、连载时间最长的漫画”,而且与其他几部由阿奇发行的漫画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不止限于索尼克系列,甚至连忍者神龟和惊奇、DC人物都在里面客串过),也算是主线漫画,但由于该漫画最初基于早期设定,后来自成一派,发展成一个单独索尼克故事系列,因此与游戏中的索尼克不仅在内容上大相径庭,而且其风格、人物特色也独树一帜,加上剧情关联性过强,国内索尼克迷最初接触的时候可能会不适应。在该漫画的基础上,阿奇还衍生出了几个小系列:

《索尼克特别篇》、《短篇系列》、《针鼹纳克鲁斯》、《索尼克超级特别篇》、《索尼克超级特别篇杂志》、《索尼克年度特别篇》、《索尼克合辑》。

详细内容请参看有关子目录。

STC71-Sonic.jpg

索尼克漫画(欧版):由Fleetway在欧洲于1993-2002年发行,共184辑主线剧情外加39辑重制版。

索尼克漫画(日版):SEGA为了庆祝索尼克诞生25周年,2016年7月1日在索尼克日版官网Sonic Channel连载的网络漫画,并于同年12月22日完结。目前仅有26话。

您使用了广告屏蔽软件!

查看其他FANDOM

随机维基